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論星座,星座論,星座妙論,星座繆論

妳好,我是臻假仙,............,我是巨蟹座
妳好,我是白賊七,............,我是雙魚座
妳是雙魚座啊,那你一定很浪漫。
是啊,我老公都嫌我太浪漫呢,妳是巨蟹座啊,一定是愛家的好太太呢,呵呵呵。


星座變成現在社交生活的一部份,開口閉口是星座,
隔壁老王夫妻互相砍來砍去......星座害的,
樓下老陳的老婆跟人跑了......星座害的,
在公司無法順利高昇......還是星座害的,
喜歡瞎拼......那當然還是星座害的,
連養寵物也跟星座扯上關係,


坊間所謂的星座書,仔細看一看,
不管是什麼星座,各式各樣的特質一大堆,
隨便一本星座書,特質(包含優點、缺點)拉里拉雜加一加隨便也有三、四十個,
這還是算少了,有的星座書可以寫到上百個,
不管你是什麼星座,都可以在該星座找到一些跟你符合的特質,
(也可以在其他的十一星座找到一些跟你符合的特質)


當你是一個相信星座的人,情況大概就像下面寫的一樣,
通常,人都會先看跟自己符合的,
這時候就會產生認同感,
認為自己真的符合這個星座,
產生認同感之後,
你就會開始替那些不是很準的特質找理由,
或是視而不見,(就跟戀愛初期差不多,缺點通通看不見)
當你完全臣服於星座之後,
那些不是很準的特質也會慢慢變成你的特質,
這樣的結果會造成惡性循環,
相信 -> 愈來愈準 -> 更相信 -> 更準,
這就跟心理學的自我暗示一樣,經過不斷地自我暗示,逐漸把自己變得跟該星座的特質一樣,
最後,你就變成「所謂的星座專家」杜撰出來的特質組合,
是你將自己變成「所謂的星座專家」上廁所無聊胡謅出來星座特質一樣,
而不是你一開始就擁有這些星座特質,
至於有些幾乎就跟星座寫的幾乎一模一樣,
那就跟研究機率的常態分布描繪的鐘型曲線沒什麼兩樣,
少部分人非常不像,少部分人非常像,大部分人屬於中間,有些像有些不像,
總有少數一些人是很像的,沒什麼好神奇的,


當然,如果你不是一個相信星座的人,通常會看看就算了,
也就不會陷入惡性循環,當然不會準了,
你也不會變成「所謂的星座專家」上廁所的副產物,


很像的人會大肆宣揚自己多像星座,星座多準,
不像的人連談都懶得談,也就比較不容易聽到有人說星座不準,
最後就會產生像的人比不像的人多這種錯覺,


相信星座、命運的人也有個好處,讓他們可以為自己的缺點找到藉口

- 你真是吹毛求疵
- 處女座都是這樣呀

- 你根本是個目中無人的傢伙
- 誰叫我是獅子座

- 你真陰險
- 沒辦法啊,我是天蠍座


你也是以星座來決定自己或別人該有什麼個性,該有什麼反應,該做哪些事嗎?
該醒了吧!!!
不管好或壞,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應該由你自己決定,
不是那些「所謂的星座專家」來幫你決定。


後語:
每次看到電視上那些「所謂的星座專家」一副充滿自信的無恥嘴臉說:
「沒錯(要加重音),XX星座就是這樣」
「我告訴你,你就是這樣」(堅定的眼神)
「真的,不會錯的」(死不認錯,更加堅定的眼神)

心理只有一個感想 "又一個頂著流行光環的神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