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閱讀筆記]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圖像這本書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經看完,也想把自己認為的重點記下來,不過一直沒做,直到要把這本書送人才趕緊把這工作完成。:P

------

不要為了自己離死不遠而羞於見人。
(有關老師,之一,P19)


生命是一連串的來回拉鋸。你想做某件事,但被迫做別的事。某件是傷害到你,而你知道這不應該。妳把某件事視為理所當然,但你深知沒有什麼理所當然的事。
(課堂,P53)


他在他有日本楓樹及硬木地板的家中,數著呼吸,爭取每分每秒和他心愛的家人朋友度過,而我卻花無數個小時,讀著對我毫無意義的東西:電影明星、超級名模,或是黛妃、瑪丹娜、小約翰甘迺迪的最新小道消息。奇怪的很,我雖然嘆惋著墨瑞所剩不多的生命,卻又羨慕他的時間品質。我們為什麼花那麼多時間去理那些不相干的事?
(開學,P58)


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
(第1個星期二 我們談這個世界,P69)


我們何以會對沉默感到尷尬?人聲嘈雜為何會讓人覺得比較自在?
(第1個星期二 我們談這個世界,P71)


有時候你不能相信眼睛所見到的東西,你要相信你所感覺到的東西。你若要讓別人信賴你,你也要能感覺到你可以信任他們,就算你置身黑暗中,就算你在向下掉。
(第2個星期二 自憐自艾的善用,P80)


今天若是我活著的最後一天,我會怎樣?
我們的文化不鼓勵你思考這些事情。一直到你要死了為止。我們整天忙著以自我為中心,關心事業、家庭、賺錢、還貸款、買新車、暖氣機壞了得修理──我們忙著千頭萬緒的瑣事,讓自己這樣一天過一天。所以我們不習慣退後一步,冷眼旁觀自己的生活,然後問自己一句;人生就是這樣嗎?我所要的就是這樣嗎?是不是少了些甚麼?
(第3個星期二 你的遺憾是什麼,P84)

絕不做任何剝削別人的工作,絕不容許自己靠別人的血汗賺錢。
(有關老師,之二,P100)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亡」墨瑞重複一遍:「但沒有人把這當。不然的話,我沒就不會這樣。」
我說,所以我們對死亡都是在欺騙自己。
「沒錯,但是有個比較好的辦法。你要知道自己會死,並且隨時做好準備,這樣就好得多。這樣你在活著的時候,就可以真正的比較投入。」
你怎麼可能隨時做好死亡的準備?
「學佛教徒那樣。每天都想像有隻小鳥站在你肩上,問著:『就是今天嗎?我準備好了嗎?我一切都盡了力嗎?我是否問心無愧?』」

「只要你學會死亡,你就學會了活著。」
(第4個星期二 學會死亡,才能學會活著,P103)


我們事實上沒有完全體驗這個世界,因為我們在半夢半睡,做著自以為非做不可的事。
(第4個星期二 學會死亡,才能學會活著,P105)


「不要執著於萬事萬物,因為萬事萬物均無常。」

「不執著的意思,並不是你不讓感覺經驗穿透你,事實上正好相反,你要讓它完全穿透你。這樣你才能將它放下。」

「對一個女人的愛,或失去所愛的人的悲傷,或是我現在所遭受的,因病因死而來的恐懼與痛苦。如果你壓抑情緒,不讓自己完全體驗它,你就無法不執著,因為你忙著在害怕。你害怕痛苦,你害怕悲傷,你害怕愛所會帶來的易受傷的心。」

「但你若全心投入這些情緒,讓你自己整個人沉沒其中,你就完完全全體驗到它。你就知道什麼是痛苦,你就知道什麼是愛,你就知道什麼是悲傷。唯有如此你才能說『很好,我體驗了這個情緒,我認出了這個情緒,現在我需要從中脫身。』」
(第6個星期二 感情與執著,P129)


她所要的東西和大多數人一樣,那就是要讓別人注意到她的存在。
(有關老師,之三,P139)


不少病人出身良好,家中很有錢,但有錢未為他們帶來快樂或滿足。這是莫瑞學到的難忘一課。
(有關老師,之三,P140)


有天他上完大號後再也無法把手伸到後面去,它像康妮說明他最新的這項不便。
「你替我做這件事會不會尷尬?」
他先徵詢她的意見,這是他的一貫作風。
(第7個星期二 擁抱衰老,P145)


我是個生性獨立的人,因此我總會抗拒這一切──下車要人攙扶、穿衣服要靠別人等等。我感到有些羞恥,因為我們的文化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不能自己擦屁股,是丟臉的事。但慢慢,我想:別去管我們的文化怎麼說,我大半輩子都是對這個文化置之不理。我才不去感到羞恥,這有什麼大不了。
(第7個星期二 擁抱衰老,P146)


當你受到別人操縱,叫你買這個香水你就會美麗,或是買這條牛仔褲你就會性感──而你還相信他們他們!真是胡扯。
(第7個星期二 擁抱衰老,P148)


對生命的不滿意,對生命的抱憾,沒有找到生命的意義。因為你若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義,你不會願意重新來過,你會想要繼續向前。你想要看得更多,做得更多。你等不及要到六十五歲。
(第7個星期二 擁抱衰老,P149)


我自己也活過你這個年紀,我又怎麼會羨慕你呢?
(第7個星期二 擁抱衰老,P152)


金錢無法替代溫柔,權力也無法替代溫柔。我坐在這裡,離死不遠,可以坦白告訴你,當你最需要溫柔的時候,不論你有多少的金錢或權力,都無法給你那種感覺。
(第8個星期二 金錢無法替代溫柔,P156)


「對於我們想要的東西或我們需要的東西,常常分不清。」墨瑞說:「你需要食物,你想要一客巧克力聖代。你必須對自己誠實。你不需要最新的跑車,你不需要佔地最廣的房子。」
「說真的,你無法從這些東西獲得滿足。你知道什麼才能真正給你滿足嗎?」
「不吝將自己擁有的東西與人分享。」
「我指的不是你的錢,我指的是你的時間,你的關懷,你的才能。」
(第8個星期二 金錢無法替代溫柔,P157)


要投入去愛人,投入去關懷你周遭的人,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讓你活得有目的、有意義的事情。
(第8個星期二 金錢無法替代溫柔,P158)


我知道愛情和婚姻有幾條不變法則:如果你不尊重對方,你會有很大的麻煩。如果你不懂如何折衷,你會有很大的麻煩。如果你們之間不開誠佈公,你會有很大的麻煩。而如果你們的生命沒有相當的共同價值,你會有很大的麻煩。你們要有相近的價值觀。
(第10個星期二 婚姻,P183)


我們要寬恕的不緊是別人,我們也要寬恕自己。
寬恕自己沒去做的事,寬恕自己本應該去做的事。你不能因為什麼事而抱憾終身。
(第12個星期二 寬恕,P203)


「死亡是自然的。」他說道:「說真的,我們對死亡大驚小怪,因為我們不把自己視為自然的一部分。我們覺得自己是人類,所以就高於自然。」
「我們並不高於自然。凡有生著,必有死」
「只要我們可以彼此相愛,並記得我們有過的愛的感覺,我們就雖死猶存。你所曾激起的愛意,都仍留存在世,所有的記憶都還在。你並沒有死,你仍活在那些你曾經打動的人,曾經互相扶持的人們心中。」
(第13個星期二 如何設計完美的一天,P212)


我有時會回想起找回我老教授之前的那個我。我有話跟那個人說。我要告訴他什麼才是要緊的,要小心不要重蹈覆轍。我告訴他,要心胸開闊,不要受到那些張牙舞爪價值觀的誘惑,你心愛的人講話時要用心傾聽,彷彿這是你最後一次聽他們講話。
我若從墨瑞‧史瓦茲教授學到了什麼,那就是:生命中沒有什麼「太遲了」的事。生命直到最後一刻都是變動不居。
(結語,P2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