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閱讀筆記]經濟大預言 - 清崎與富爸爸趨勢對話

經濟大預言的圖像這本書是在 2003 年出版的,書中主要觀點是美國 401K 法案計畫的缺失,使得加入 401K 計畫的退休人員在退休後才發現無法負擔退休生活,加上戰後嬰兒潮中出生的美國人相繼退休,預言美國經濟將在2020年全面崩潰,當然,401K 計畫跟台灣沒什麼直接關係,也沒有研究新制勞工退休金條例會不會步入 401K 後塵,雖然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從去年次級房貸風暴來看,看起來跟你無關不代表真的跟你無關。

重點是,作者認為每個人必須從左邊象限的 E、S 進入右邊象限的 B、I(請看富爸爸,窮爸爸),才能成為真正的富人,必須打造個人財務方舟預防經濟大洪水的發生,個人覺得,就算 401K 的大洪水或其它經濟風暴沒有發生,如果成功打造個人財務方舟成為 B 或 I 那又何妨。

------

我想要一個與今天不同的明天,他們想要一個與今天相同的明天。
我相信很多人都屬於這兩種情況中的一種,這將決定他們或者為了今後的生活而冒風險,或者滿足於今天的生活,明天依然過著同樣的生活。
(第3章:準備面對真實世界,P52)


任何食品或者投資,如果購買過於容易,過分做廣告,包裝方便好看,銷售點和銷售員隨時可見,那麼它可能就不是多好的東西了。
(第5章:個人的財務設想,P104)


任何一位對市場有所研究的人,都懂得所有市場總是在上升或者下滑。一個真正的投資者從來不會將自己的未來,建立在市場總是上升這樣一個設想基礎上。不幸的是,數以百萬計的人們卻那麼做了。
(第5章:個人的財務設想,P105)


我們每一個人都以某種方式進行投資,僅僅是投資物件和方式有所不同罷了。

富人
- 良好的財商教育
- 建立自己的企業
- 大量的房地產投資
- 私人普通股權基金
- 套利基金
- 個人短期資本經營者
- 私人會所
- 有限合夥

中產階級
- 良好的教育
- 高薪職位
- 專業人士
- 房子
- 儲蓄
- 退休金計畫
- 共同基金
- 少量房地產投資

窮人
- 龐大的家庭
- 政府資助專案
(第7章:人人都做投資者,P142)


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富人,我就會極力鼓勵你投資窮人的投資專案、中產階級以及富人的所有投資專案。
(第7章:人人都做投資者,P146)


務請牢記富爸爸教給我有關贏家和輸家的區別,他說:「輸家除掉了自己贏家的那一面,緊緊抓住自己輸家的那一面不放;贏家除掉了自己輸家的一面,緊緊抓住自己贏家的那一面不放。」對於富爸爸而言,那是他生活的黃金法則之一。
我看到很多人在違反這個規則,死死抓住已經失敗的工作、企業、婚姻、朋友、投資、思想不放,僅僅是為了避免承認自己的錯誤。
(第9章:完美風暴,P179)


如何打造個人方舟?
富爸爸:他認為應該掌握自己財務方舟,購買或建立帶來現金流的資產,這些資產包括房地產、企業、有價證券等等。一旦你的資產收入(你的錢為自己工作)超過了自己的支出,那麼你久獲得了財務自由。
(第10章:打造個人的方舟,P197)


我尋找的房地產專案,建築本身往往並不十分吸引人,很多還存在一些大問題,通常位於舊社區。其實,最好的房地產專案往往就在那裡,當然也不是總是。
(第12章:全面把握自己,P230)


現金流決定了某件事物到底是資產還是負債。也就是說,一棟沒有借債的房子,仍然可能是負債,因為決定某件事物到底是資產還是負債的並非借債本身,而是收入表與資產負債表之間的現金流方向。

會計學建立在判斷的基礎之上,而不是事實的基礎上,富爸爸在講述如何尋找一位好會計師的時候,說明了這個觀點,他說:「當你見到第一位會計師,你問『1+1等於幾?』如果他回答是『2』,那就不要聘請他,因為她不夠聰明。如果第二位會計師的答案是『3』,那也不要聘請他,因為他太愚笨。如果第三位會計師的答案是『你想讓1+1等於幾?』那就聘請他,因為你終於找到了自己的會計師。
(第12章:全面把握自己,P252)


在我前面的一本書中,我曾經寫過自己想買一輛五萬美元的新保時捷跑車。後來,我沒有將錢浪費在保時捷跑車上,因為那是負債。我和金(作者妻子)將手頭的錢與其他九位投資者提供的資金加在一起,籌集了五十萬美元,並利用一家銀行的抵押貸款,買下了一座小型倉儲商場。
那個商場一個月為每位合夥人帶來大約一千美元到一千四百美元的現金流。我不瞭解別人如何處置這些錢,我和金在用這些錢支付保時捷跑車的費用。後面三年,那家商場一直為我們帶來現金流,總共得到了自己當初投資的五萬美元,然後,我們又將這些錢投資到另外一家私人房地產合夥投資公司。我們還能得到自己的現金流,而且數額已經上升到每月兩千美元,因為租金上漲了。如果現在出售那個房產,我們肯定還能得到十萬到二十萬美元的收益,我們也擁有了保時捷跑車。
這就是一個資產購買負債,並幫助我們能夠提早退休的例子。因為我們不再用自己的錢投資,卻仍然可以每月得到兩千美元的收益。
(第14章:我的個人經驗,P276)


藉口就是你講給自己聽的謊言。
(第15章:控制個人的藉口,P290)


如果你想成為自己方舟的船長,自吹自擂或者藉口不斷,都可能給你帶來致命的麻煩。
(第15章:控制個人的藉口,P300)


打造個人方舟
2.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4.藉口實際上就是你對自己說的謊言。請你製作一個標語,放在自己每天都能看到的地方,寫下這句話:「不斷努力,拒絕藉口。」
6.每週至少拿出五個小時,投入到打造自己財務方舟的工作去。
8.決定自己想從何種資產開始創業,比如:企業、房地產或股票。
(第15章:控制個人的藉口,P301)


華倫巴菲特曾說:「如果歷史可以讓人富有,那麼,所有的圖書館管理員都早應該是百萬富翁了。」
富爸爸也曾說:「很多人終其一生,就好像是在看著後視鏡開車中度過。」他還說:「有一些人的口頭禪就是『我將會怎樣怎樣』、『我應當怎樣怎樣』、『我能夠怎樣怎樣』。」
(第16章:培養個人洞察力,P305)


信守承諾。
保持一個開放的頭腦,注意傾聽時代的變化。
學會閱讀財務報表
運用高新技術手段。
關注大的事務和人物。
關注法律的變化。
注意通貨膨脹。
密切注意政府掌握的各種社會計畫。
(第16章:培養個人洞察力,P318)


如果投資專案本身很好,那麼,借款越多,投資回報率就越高。
(第17章:遵守並運用規則,P326)


透過成立一家公司投資房地產專案,可以給投資者帶來四種收入:
租賃收入
折舊費
增值費
稅收優惠
(第17章:遵守並運用規則,P327)


馬上停止運用中產階層的規格,開始運用富人的規則。
(第17章:遵守並運用規則,P334)


決定成為一位好的房地產投資者的六個步驟:
1.決定成為一位房地產投資者:你必須做出承諾,確立自己的目標。
2.尋找一個主要的投資地區:如果你還是一位新手,那就先選一個你熟悉或鄰近的地區。
3.尋找一個符合你自己要求標準的專案:透過學習如何分析房地產專案,你就能判斷一個專案的好壞。
4.展開談判:透過分析很多專案,準備報價、談判,並達成最後協定。
5.完成整個交易:透過努力籌措資金,執行協定,注意所有技術細節非常重要。
6.管理自己的房地產專案:管理其實並不如你想像中的那樣困難,它是你經營自己投資專案、獲取現金流的關鍵。
(第17章:遵守並運用規則,P341)


你為什麼不為自己致富努力工作,就像你為了別人致富努力工作一樣?
(第19章:控制個人的時間,P360)


花一些時間,尋找學習某項知識和技能的長期、短期原因。
花一些時間,學習實現自己目標所需的知識和技能。
花一些時間,透過實踐反覆揣摩學習。
(第19章:控制個人的時間,P370)


我奉勸大家在繼續自己本職工作的同時,能夠開辦一家業餘公司,或者投資一個能夠帶來點收入的房地產專案,原因就在於學習這些知識和技能往往需要好幾年德時間。
(第20章:把握個人的命運,P3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