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劣幣驅逐良幣的財訊問卷

每次收到財訊總是先全部翻一次,看看有沒有好康的講座,好康的講座指的是免費、有得吃還有紀念品的講座,當然,這種機會很少,這期的財訊還是沒有,不過在這期財訊的問卷發現一個嚴重的錯誤,使得這次的問卷不僅要花費贈品的費用,還得到一堆無用的數據,如果財訊沒有發現數據有問題,還有可能會使用錯誤的數據做出錯誤的決策。


本期財訊雜誌的問卷內容(點圖放大)


問卷內容有 5 項加個人資料,其中 2~4 項則是每次都重複出現的問卷內容,只有第 1 項是當期雜誌的內容,本期財訊包含封面封底共有 300 頁,扣除廣告約略估計是 150 頁(我覺得有可能更少),假設是 150 頁的內容,既然是對於當期雜誌內容的調查,一般人來說,需要幾天才能看完。


問題來了,前 150 名才有贈品(點圖放大)



想要得到贈品的讀者會怎麼想:『如果我真的去看內容再來填問卷,等到讀完也應該不在 150 名內。』那該怎麼做才能得到贈品,簡單,不管內容直接填問卷,反正就選滿意、普通、不滿意這三個,一定不會有破綻,於是,前 150 名應該當天就會額滿,然後都是一些沒用的數據。


至於那些真的看完內容的讀者會這樣想:『都已經過了好幾天,這時候傳真過去還會在前 150 名內嗎?』於是,這些真正用心讀過內容的讀者根本不會傳真過去。


結果就是,大部分都是無用的數據,只有少部分是有用的數據,得到贈品的大部分都是沒看內容的讀者,有看內容的讀者反而得不到贈品


當然,在前幾天還是會有少部分真的看完內容也傳真過去的讀者,但這些只會有非常非常少的比例,如果這些數據跟第一天無用的數據加在一起當成決策依據,恐怕只會產生錯誤的決策。如果發現第一天的數據是無用的沒有加在一起,這些有意義的數據也因為樣本數太少而沒有意義。


至於我傳真了沒有,我當然也傳真了,還恨快,不過我全部填沒看,就是告訴他們,這是個無效的問卷,是那個白癡設定「前 150 名」的條件。



附帶一提,「想拿贈品的人」跟「認真看完內容才填問卷的人」的思考過程,有點類似賽局理論的囚徒困境,不過並不是可以完全套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